top of page

蔡文俊醫生 ~ 為生命護航——患有冠心病 能否食月餅?



月餅甘飴可口,又有團圓之意,深受港人喜愛。不過,對冠心病及曾通波仔的患者而言,並非每種月餅都適合食用。


  為了提升味道及口感,不少傳統月餅、酥皮月餅及流沙月餅都加入大量動物油和砂糖,部份產品加入較多鹽份,以致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糖份及鈉質含量偏高,吃後不但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也影響血糖及血壓,三者都會提高血管阻塞的風險。冰皮月餅雖然油份較低,但糖份一般也較高,不宜多吃。


  由於加入大量油份及糖份,月餅熱量不容小覷。一個傳統大小的雙黃蓮蓉月餅的熱量接近八百卡路里,是成年人每日攝取熱量的三分之一。


  那麼,冠心病患者是否注定與月餅無緣?不一定。只要多加注意,應節與健康便可兼得。必須留意營養標籤上列明營養成份,選擇脂肪和糖份含量相對低的月餅,若一百克食物中,含有多於二十克總脂肪或多於十五克的糖,已屬高脂和高糖。大家可從使用材料入手,舉例說,果仁、芥花籽油、稀有糖、代糖等成份相較動物油及砂糖健康。


  即使月餅相對低脂、低糖,食用時也須注意份量,每天不應進食多於四分一個傳統大小或半個迷你月餅。食用月餅當天,可少吃一碗白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除了小心飲食,冠心病患者平日應多加運動,強身健體及消耗多餘熱量,也應按醫生指示服用抗血小板藥、降膽固醇、降血糖及降血壓藥,保護心臟健康。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


贊助


為生命護航


6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