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蔡文俊醫生 ~ 除顫器防心臟猝死 可減死亡率近七成


metrodaily.hk

如果突然出現氣促、頭暈、胸口痛、或心悸,有些人會提高警覺找個時間進行檢查,有些人或會認為只是偶發性而不了了之,殊不知那些可能是心臟猝死的警號。有研究指,本港於2012年8月至2013年7月期間,一共發生了5,154宗醫院外突發心跳停止的個案,當中只有2.3%的患者在30日後仍然存活或者可以出院。


心臟科專科醫生蔡文俊表示,心臟猝死的患者由病發至死亡,可以只是十分鐘內的事,建議高風險人士可諮詢醫生並考慮植入心臟除顫器,以提供貼身的急救功能。


心臟猝死來得突然,但其實有迹可尋。蔡醫生指出,心臟猝死是指心臟突然失去功能,成因包括心律不正如心室心搏過速或心室纖維性顫動,令心臟不能維持正常泵血運作,引致短時間內缺氧,患者或會在幾秒鐘內失去知覺,是導致心臟猝死的主要成因之一。


預防的第一線工具

而冠心病和心肌梗塞的患者亦需特別留意,並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以確保心臟功能正常,因為研究顯示心肌梗塞患者,如射血分數低於30%,心臟猝死機會率高達百分之十。

那麼該如何預防心臟猝死?蔡醫生表示高風險人士植入心臟除顫器能減低67%的死亡率,是預防心臟猝死的第一線工具。目前除顫器可分全皮下植入式心臟除顫器和傳統植入式心臟除顫器兩種,原理是當除顫器偵測到心律不正,便會立即啟動功能,發出電擊以穩定心律,令心律回復正常。


選擇合適的除顫器

至於如何選擇合適的心臟除顫器,蔡醫生指兩者均不能互相取替,如患者本身有較高感染風險、有血管問題或較年輕,可考慮新一代全皮下植入式心臟除顫器。它不需經血管植入電極線到心臟,整個系統完全植入於皮下,不但不影響脈管系統,更不用將外來物植入心臟,大大減少創傷性和感染的風險。而且最新的植入技術,由三個切口減至兩個,以減低手術風險及對術後外觀的影響。


另一方面,傳統植入式心臟除顫器則有起搏功能,可治療心跳過慢,和提供抗心搏過速起搏去治療單形性心室心搏過速。不過它需要經血管植入電極線到心臟,植入過程可能會引起併發症,如細菌感染、肺部或心臟受損。另外,如果電極線老化,移除或更換電極線手術風險亦較高。蔡醫生補充,選擇合適的心臟除顫器前,最好先向心臟科專科醫生諮詢。


2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